| 注册
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情
2023年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09 15:17:15

编者按: 2023年12月28日下午,成都服装(服饰)行业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上层名人酒店召开,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黄文章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成都服装(服饰)行业 2023 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部署安排 2024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迅速兴起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热潮,激扬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奋进力量,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为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将《报告》全文刊登如下,请予关注。



凝心聚力谋发展

稳中求进谱新篇

2023年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工作总结报告

黄文章  

(2023年12月28日)


各位领导、各位友好商协会负责同志、各位嘉宾、成都服装界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202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肺炎疫情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根据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章程和全年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年度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年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我受理事会委托作今年行业工作总结报告。在此,我首先代表理事会向今天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友好商协会负责人、各位嘉宾、行业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我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2023年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情况和成都服装行业发展情况


一、2023年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1-10月,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3578家,实现营业收入9751.22亿元,同比下降7.56%,利润总额435.72亿元,同比下降7.66%,降幅比1-9月加深0.46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加深1.3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仅为4.47%,与上年同期持平,仍低于2022年全年0.78个百分点。

最核心的原因是内、外两个市场的需求不足。从国际市场来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服装出口一直在负增长,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份同比下降8.6%,降幅较1-10月收窄0.1个百分点,显示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今年以来国际品牌都在去库存,对服装出口影响很大,包括越南等东南亚近几年出口发展特别快的国家,今年以来都在负增长。

      从国内市场来看,尽管今年以来实现了恢复性增长,1-11月份最新数据显示,国内服装零售增长13.6%,线上增长9.2%,今年增长主体销售还是线上销售,中国服装市场推算达到4.5万亿规模,基本线上线下各占一半。但是我们也能感受到今年线上整体市场情况,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卷”——低价无序竞争。“卷”是在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过程中的非创新性的一种非理性竞争,非常影响效益,导致今年以来出口价格也在下滑。

二、成都服装行业发展情况

     2023年,成都服装行业在市政府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管理创新、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品牌企业

      雷迪波尔、欧度股份、安娜凯瑟莉、雷鸣服饰、西奥集团、哥芙妮等男女装品牌企业,狠抓产品开发,及时调整营销模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扩大,经济效益同比保持稳定,并有所增长。

      (二)职业装(工装)企业

      祥和鸟、圣山、仁和、九五一七、乔梦斯、海纳尔、格调、伟虎、行与思、牧森等为代表的职业装(工装)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改造现有设备,安装了自动裁床、吊挂流水线等。大大降低了劳动用工成本,产品工艺质量和生产效率达到提高。生产经营发展良好,效益同比得到增长。

      (三)校服生产企业

      林里服饰、行与思服饰、宜均服饰、美尔达服饰、蓝鸟服饰、圣禧诺服饰、巴迪小虎服饰、锦鹏祥云服饰等校服制造企业,注重面料开发、设计款式创新、工艺质量提升,产品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社会好评。生产经营业务较为稳定。其中林里、行与思、宜均等企业还到少数民族地区办厂,开展校企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四)高端定制企业

       宫玉服饰、米兰亚贝耳服饰、米沙迪艺术空间、锦帛服饰、习牌名绅服饰、绫羽华服、欧尼卡股份等定制企业通过面料、工艺、服务创新赢得客户,市场业务发展渠道不断拓宽。

      一年来,行业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物和先进工作者,他们是:陈孟其、张屹、胡俊峰、李世明、李宝斌、毛卫君、王勇、卢山、谢金华、陈光兴、尹建、宁勇、严俊明、陈发宽、何小虎、李仕忠、陈玉琴、张晓黎、阳川、曾强、颜邦俊、洪建筑、张仲文、蔡奇刚、辜秀娟、梁文、罗乐、何华、罗锦胜、古光永、张公奎、朱明建、马玉兰、邓明阳、李强、袁伟、陈永义、王明、黄秋、丁媛媛、余波、孔令娟、董永聪、胡鹏飞、陈勇江、曾继红、张卫东、李文琴等。这里,还需要特别表扬为行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李晓岩、钟玮、杨璐铭、申莎、刘小平等同志。

      从整体情况看,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发展是向好的。大多数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加大设备投入,强化内部管理,生产经营势头良好。但是今年行业的压力、困难的确很大。首先,成都服装行业的男女装品牌、职业装(工装)、校服企业规模都不大,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而且还分散。二是供应链、生产链、销售链还有堵点。三是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与沿海省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遗憾的是,我们有一部分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倒下了”。


第二部分 2023年协会秘书处工作


      2023年,协会秘书处严格按照协会章程,秉持协会宗旨,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年初协会进一步完善了《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综合管理规定》,修改了相关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议事规则以及大事件请示报告等制度,协会工作得到了有章可循,运作规范。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为适应成都服装行业发展需要,按照青年化、知识化、专业化条件和标准,从今年2月份起,我们在协会本级增加了一名驻会会长,主要协助会长制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其指导行业发展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调整了秘书处原3名人员。9月份,工会换届调整了工会主席。今年以来,协会所属人员人心齐、干劲足,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

      三、开展行业调研,提高服务水平

      可以说,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困难、问题,是我们协会多年来开展工作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协会本级领导、秘书处和工会人员先后走访圣山、祥和鸟、雷剑、欧度、格调、仁和、伟虎、宏冠、浙鹏、乔梦斯、安娜凯瑟莉、纺专、成都艺术学校、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菲凡服饰等会员单位140余家次,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会曾多次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到“圣山集团”,为该单位以服装为主体的文创园区建设提建议、申方案,配合引进优秀企业;为“纺专”与“西澳集团”,“纺专”与“金哥公司”,“纺专”与“安娜凯瑟莉”等校企合作“牵线搭桥”;为欧度公司推荐优秀网销直播公司,目前合作很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协会还请专家为企业开展招投标知识讲座、知识产权申报及保护、财务审计工作讲座等5次。

      四、举办大型赛事,培养专业人才

      为有效提升缝制机械维修职业技能人才,今年5月27日至29日,我们协会与浙江南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2022-2023全国缝纫机械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南邦杯’西南分赛区比赛”高规格活动。四川省财贸轻化纺工会主席何谋成、成都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刘耘芸、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常务副主席古勇奇到会祝贺!来自成都西南片区缝纫机修工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赛。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缝纫机械协会的高度赞扬。成都南邦商贸有限公司吴建波,在今年9月参加“全国缝纫机械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总冠军。

      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争取行业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协会组团先后参加了“广西·东盟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第26届中国(虎门)服装展销会”,“浙江海宁时装、皮革博览会”,“第十二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让随团的成都服装行业部分企业家开阔了眼界,广交了朋友,对接了业务。与此同时,我们今年与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成都市进出口商会进行业务合作交流探讨,未来有望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前期,我们协会几位领导一同拜访了“四川省中小学后勤协会”,双方领导就如何通过合作提升四川中小学校服在全国的竞争力、影响力进行了深度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就合作的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

      六、党建、工会工作得到加强

      当前,我们协会党支部隶属领导关系在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党工委,但是我们很多组织活动和学习在成都市社会组织第三联合党总支。今年以来,先后参加了第三联合党总支组织的书记培训班、参观建川博物馆;听了二十大报告解读党课;到重庆开展红色党建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到泸州老窖酒厂开展党建工作互学共建等。我们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建设,每半个月一次利用协会“党协联席会议”学习党的知识,开展党员教育。协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目前,协会完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体工作。

      工会工作另有报告。

      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为协会秘书处、服装(服饰)业工会的同志们一年来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感谢!

      当然客观地讲,我们的工作也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行业沙龙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到企业上门服务工作还做得不够,总之离政府、行业、会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第三部分 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时代中国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的经济工作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此,协会2024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打造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

      为确保协会在社会发展变革中保持行业组织的领先优势,我们将协会的组织创新作为协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汇聚协会集体智慧,塑造成都服装集体形象,有效实施行业自律,打造行业标杆,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才是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创先争优,自我更新、自我迭代,实现一致行动,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的重要举措。

      二、 抓组织创新,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是永恒的话题,创新代表活力,只有创新才有进步发展。协会要创新,要在2024年展现新面貌,扎实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为实现工作目标,我们将团结全市服装(服饰)及其相关时尚产业链新兴社会组织,形成产业链外延协同发展联盟,构建行业发展矩阵。在行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广泛应用数智技术为服装(服饰)“成都造”持续加力。

      三、 组建行业专家智库,赋能行业快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协会将借鉴成都市发展改革委为建圈强链搭建的智库模型,学习国内外发达地区同业社会组织的先进经验,激活产业链协同资源支撑行业跨越式发展。有了智库,我们将通过行业培训、高水平论坛、跨行业活动沙龙、组织创新、服务阵地建设和工会活动,实现有序推进。

      四、2024年协会要办成的8件大事:(一)举行“成都服装(服饰)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挂牌仪式;(二)成立“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彭州服务中心”,并举行挂牌仪式;(三)抓好试点,推动行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四)引进四川部分纺织面料企业、江苏吴江、浙江柯桥优秀面料供应商落户“亿家天下市场”“圣山集团公司”和“彭州工业园区”;(五)开展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实施工作;(六)组建“成都服装(服饰)行业专家智库”;(七)协会将与“四川省服装商会”“北京博文集团”联合举办“西部(成都)纺织服装产业链博览会”;(八)完成协会理事会换届、党支部换届、协会设计师专委会换届工作。

      五、对成都服装(服饰)行业企业家寄语及希望:(一)要有爱党爱国爱协会和行业的情怀。1.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2.爱国奉献,守法经营;3.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助推乡村振兴大业;4.关心支持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工作。(二)要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经营企业的水平和能力。(三)要树立人才兴企观念,建设好管理、技术、营销人才队伍。(四)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升级转型。(五)要在提高产品品质上下功,在面料、设计、制版和工艺质量上创新,赢得客户和市场。(六)关爱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企业家个人身体健康。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代表们,寒冬即将过去,春天正在到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成都服装(服饰)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协会是大家的协会,让我们同心协力、携手前行,为成都服装(服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再过三天,新年就将到来。为此,在这里,我谨代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及秘书处全体同志向今天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商协会负责人及特邀嘉宾、向行业所有参会代表以及现在还战斗在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祝大家在2024年万事顺意!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