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首页 > 行业信息 > 详情
孙瑞哲在首届世界时尚科技大会暨 2021中国服装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作者:未知 时间:2021-08-03 16:58:13




在首届世界时尚科技大会

暨2021中国服装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1年7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中国时尚版图上的新地标——杭州艺尚小镇。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作为物质创造与文化力量的高度凝结,时尚产业具有强大的渗透力、广泛的辐射力和深厚的感召力,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组成,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引擎。从全球看,以服装产业为重要组成的时尚产业,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全球时尚正成为科技创新密集的时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一体推进,产业协同创新、跨界融通创新成为常态。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的创新应用持续涌现,深刻改变着产业的要素结构和价值构成、产品形态和产业生态。

  第二,全球时尚正成为多元文化支撑的时尚。“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转化,生活方式、场景的丰富与延展,正在为行业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与价值内涵。特别是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敦煌文化、故宫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潮流碰撞、融合,形成新的时尚表达。

  第三,全球时尚正成为负责任可持续的时尚。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与平衡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发展大势。零浪费、低能耗低污染、可再生可降解、延长生命周期、公平正义等理念,正在融入产业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成为时尚的重要方向。

  当前,我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纺织工业确立了新的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时尚生态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应有之义。要在全球时尚经济潮流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行业需要以时尚科技为支撑,系统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我提三点期望。

  一是以创新为核心动力,构建高质量的时尚供给体系。

  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巩固规模优势和体系优势,加快形成创新驱动、数据驱动的柔性供给体系。完善产品供给,以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更好匹配市场的多元化、弹性化需求。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全产业链、创新链的协同、融合与创新。综合应用AI、VR等基础技术,驱动工艺流程、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的优化与再造。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二是以内需为战略基点,培养高质量的时尚消费市场。

  移动、泛在的网络打破了时空限制,数字经济正在推动更大范围的市场整合。要顺应趋势,以“大师、大牌、大事”为抓手,利用现代技术的力量,促进传统民族文化、现代潮流文化等资源与产业价值的融合与转化,使之系统化地呈现在色彩、图案、面料、款式上。不断提升创意设计能力、趋势研究能力,增进文化自信和市场认同。发展直播电商、社群电商新模式,拓展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新市场,打造场景化社交商业新业态,实现市场空间的延伸与拓展。畅通内外市场循环,推动范围经济与规模经济实现高度统一。

  三是以责任为根本原则,打造可持续的产业价值生态。

  围绕“双碳”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启动“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筛选30家重点品牌企业、60家制造企业及一批重点产业集群开展碳中和先行示范,以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时尚产业体系。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代表的时尚产业必须要做到的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护理、回收利用等各个环节,推进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推广柔性生产、绿色消费等模式,实现资源的广泛协调与高效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积极对接碳交易市场,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支持产业的绿色转型;以数字技术丰富可操作、可计算的碳减排管理分析工具。建立可持续时尚追溯体系,推动供应链的透明化和绿色化。

  得益于杭州临平新城发展时尚、工业互联网、新材料、跨境电商的大势,得益于行业公共服务和时尚科技资源的加持,艺尚小镇在数字经济与时尚经济的交融与激荡中快速崛起,向着世界级时尚小镇加速迈进。小镇的成功是开放创新驱动区域发展的优秀实践,是时尚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此次时尚科技大会在这里举办,应该说是在成功的起点上,探寻更大的成功。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时尚科技的突飞猛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的价值空间。让我们创造机遇、把握机遇,共创行业美好明天。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协会介绍

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简称“成都服协”,是经成都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于1989年的非营利性“5A”级社会组织。由服装服饰企业、服装服饰专业市场、服装服饰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面辅材料商、缝纫设备商以及与服装服饰产业链相关连的配套企业等组成。 协会始终坚持以“建设成都服装品牌、振兴成都服装产业,打造成都时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连接政企、服务行业、赋能会员”为工作方针,以“公共服务平台八大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专业服务行业企业,引领和推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了解更多】

会员登录

用户注册

注:带 *为必填项